close

Oswin和嘉芳吃飯的時候她的媽媽打電話來,只聽到嘉芳接了電話耐住性子頻頻點頭說:「好,不用擔心,好,好,我知道,妳放心好好休息,記得這兩天多穿件衣服,早點睡,好,好……」看到這裡OSwin其實滿驚訝的。

 

嘉芳20出頭的時候還是個叛逆的孩子,最常聽到的就是她抱怨媽媽太嘮叨,限制太多,甚麼生活瑣事都要關心,永遠把她當成還是個不滿十歲的孩子一樣照顧。為了這樣「無微不至」的關心,她和她的媽媽吵了無數次架,兩人都掛了對方無數次電話,甚至還為了要逃離這樣的互動特地離鄉背井到新加坡工作了十幾年,最常聽到她口中掛著的那句話是:「媽,妳這樣的愛我受不了!」但現在眼前兩人間的互動變得這麼溫和,Oswin很好奇中間發生了甚麼改變。

 

「結婚之後我和公婆住,這段時間我常在想,如果我連對公公婆婆都能以禮相待,那對生我、養我的媽媽我又怎麼做不到呢。」說完她拿出手機讓我看這幾年她和嘉芳媽媽出遊的合照,Oswin看著眼前的嘉芳,真實的感受到人隨著經歷過的事情多了,就會變得越有同理心、越成熟。嘉芳的媽媽有著炯炯有神的雙眼、飽滿的顴骨和較低的鼻樑和飽滿豐腴的下顎,而這幾項特徵都是對子女永遠放不下心的相學特徵。

 

以單點論相來說,炯炯有神的雙眼屬於筋骨質的特徵,他們都有著熱忱的性格,對於看不順眼的事情會想插手,但有時候會因為干涉太多而被別人嫌囉嗦。鼻樑較低的人對於受過的傷害也很難忘懷,她們對「情」最難割捨,無論是愛情、親情、友情皆然。顴骨飽滿也屬於筋骨質人的特徵,所以無論是在事業、家庭上都需要承擔責任,而下停飽滿的人對於家庭關係更是重視,只要是下停飽滿的父母,多半會對子女放心不下,只要見不到孩子就不安心,擔心出意外、擔心孩子被人欺侮、擔心孩子騎車、開車危險,擔心孩子生病受風寒,擔心孩子去到陌生環境不適應,恨不得乾脆自己來幫孩子安排她們的人生,但這樣往往一不小心就把孩子寵成溫室裡的花朵。

 

現在越來越多的父母意識到不要把孩子溺愛到失去行為能力,因為這樣只會減低他們將來的社會競爭力,所以如果您是父母,請對自己的孩子提供培養他們自立能力的引導和照護,如果你自覺是被父母過度關心中的子女,記得為自己尋找更多人生的體驗和挑戰,但不要忘記感謝他們對你的愛,因為沒有任何人是天生、必須、和應該要去寵愛另一個個體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Osw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